黃豆 豆渣-01-01  

什麼是高蛋白質豆片呢?

 

翻過醬油瓶身,時常可以見到「高蛋白質豆片」一詞,但您知道嗎?高蛋白質豆片不是某種像鈣片一般的保健食材,他其實就是日本所稱的脫脂丸、丸大豆,也是台灣人所謂的脫脂豆、豆渣,是將油脂壓榨掉了的黃豆。

   

恐怖的速釀醬油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高蛋白質豆片常被用來作為水解醬油使用。黃豆被壓榨出油脂,剩下的蛋白質用以鹽酸水解,分解出胺基酸,加入氫氧化鈉中和酸鹼值,再加入添加物調和顏色與味道後,就是一瓶水解醬油。

 

但壓榨過的黃豆殘留的油脂遇上鹽酸,就會產生致癌物質單氯丙二醇,更甚者當這樣的水解醬油在跟食物做烹調時,中和不完全的鹽酸,遇上食物的油脂,也會產生單氯丙二醇,更別提中和不全的強酸或強鹼,對於身體帶來的負擔了。

 黃豆 豆渣-02

100%純釀造標章是我們想像的那一種嗎?

 

一般民眾在選購醬油時,可能會注意到瓶身上的標章,GMPCNS100%純釀造標章,以這樣的標示來挑選出安全無毒的商品。但您可能不知道,醬油瓶身最常見的「100%純釀造標章」,其實不是由國家的衛福部等機關背書,而是由民營的「台灣區釀造食品工業同業公會」,同業所組成http://news.tvbs.com.tw/entry/510402

 

100%純釀造醬油標章雖然是依國家標準進行檢驗,但細看規範中,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的醬油規範,對於致癌的單氯丙二醇沒有特別送檢,而針對化學醬油工法才會產生的果糖酸,則是規範不可超過0.1%。一瓶醬油扣除水分的百分比後,剩餘的醬油有20分之一是致癌物質,加上與食物混合之後的加乘效應,影響不容小覷。 

黃豆 豆渣-03-03  

如何選購

 

      電影《大賣空》中,美國經濟崩盤之前市場一片看好,唯獨那些看見徵兆、看清事實,不是只相信權威的人,不僅遠離危險,更做足了準備。「華爾街那些人都喜歡故意使用一些難懂的專有名詞,讓你覺得他們很專業,而且不會想過問。」這樣的操作模式,放諸四海皆準,其背後的利益交換不得而知。

 

看仔細、看清楚,多一些了解,就少一些模糊。

 

選購醬油最直接的方式,可以由瓶身原料標示中看到,水解醬油工法製程中不可少的,就是必須先將黃豆中的油脂壓榨掉,而使用傳統靜置釀造工法,是使用整顆完整的黃豆下去靜置釀造,過程中不需脫油,也不必要加入其他添加物調整味道,例如酵母抽出物、蔗糖素、人工甘味劑、健美元C等。在選購醬油的時候,建議可以選擇原料標示皆為看得懂的天然原料採買,尤其是標示完整的非基因改造黃豆,才不會誤將危險吃下肚。

 

試想,50年前當化工食物不是主流,醬油需要加入什麼原料?

 

 

 

arrow
arrow

    黑豆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