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味人生

當ISO, GMP變"夭壽", "欺瞞批"時,您還能相信眼睛看到的那些認證標章嗎?去年吃素的中槍(假橄欖油),今年吃葷的中毒(豬香油),吃素吃葷的全掛病號,,,,明年呢。臺灣人,您為何不生氣。

    

地溝油的事件發展到現在,最無辜的到底是誰?是強冠?是製造商?是通路業者?還是消費者?我們來看看台灣人生活的一天發生了什麼事!

消費者篇:這天,老林一起床,煮了個稀飯,配著女兒為她買的"廣達香肉鬆"及”黑橋牌香腸”,心想著女兒真貼心,看看報紙,10點到了,想到同鄉老吳那天嫁女兒給的李鵠喜餅,香甜的滋味,吳老的幸福的微笑浮現眼前;中午一個人簡單吃,走到巷口的五花馬吃份水餃,想著晚上兒女們回來,大家可以一起吃個火鍋,就順便去最有信用的超市去買菜,香菇貢丸,鱈魚丸,火鍋湯頭...還有阿基師都說好的"牛頭牌沙茶醬",小孫子最喜歡的奇美包子,還有獎勵他拿到好寶寶的獎勵"五香乖乖",回程途中,經過85度C,坐下來悠閒的喝杯咖啡,加一份最喜歡的香蔥麵包,回到家,等待兒女媳婦孫子一起回來吃火鍋,晚餐,大家一起開心的吃飯,聊天,八點一到,看電視"香豬油出問題",問題廠商如下,老林流下淚來,原本要給家人的愛,變成餵毒給家人......老林,想吐卻吐不出來,只能紅著眼,眼框溢著淚!

 

通路商篇:通路超市的採購說,如果您的東西要上架,請提供SGS檢驗報告,填好表格,進貨價必須要低,第一波的活動,上架要買一送一,價錢越低越好,製造商說,我們的成本真的很高,不可以玩這樣的活動,採購說,那就不要再談了,一年後,製造商說,我答應您的要求,也可以配合通路要的活動!奇怪了,原物料一直上涨,為什麼一年前不可以,現在卻可以?(製造商找到了降低成本的原料商!)

 

製造商篇:製造商老闆跟原料採購說,這個商品賣的好,最近有口蹄疫的事情,我們再自己煸豬油,會不會有風險,不然,我們買市面上那個便宜的香豬油,省時又便宜,試一下口味,多放點香料,反正原料商可以提供ISO、GMP與SGS的認証標章與檢測報告,一切都是符合政府規範與公司採購程序的!而且一次採購多點,殺價!!這樣,我們一年的獲利就可以再增加10~15%,老總的位置可就可以座穩穩的啦!

 

原料商篇:原料商,數著鈔票,心裏想著…這個錢真好賺,油的酸價調一下(只是酸鹼中和反應),那些臭油去味(真空高溫蒸氣法去臭),脫色(活性碳與過濾步驟,搞定!),政府的規範做好,檢驗做一下, 符合標準就好,賣了多年,大賺錢,幾億入袋,再加強一下,來做ISO,GMP增加一下消費者信心,有了這個,可以再提高價錢,真是賺翻了。出問題再道歉就好,不然,改個名字捲土重來,反正別人也是這樣!!

 權商品  

2014年9月,爆發地溝油事件,台灣同胞每個人都像老林一樣,震驚,害怕,卻無路可退;廠商拿著一份國際的SGS檢驗報告及政府推廣的ISO,GMP認證標單說他的商品是好的、安全的。通路商說:我們有自主管理,任何的商品上架,我們都有要求廠商提供”相關文件”並切結商品安全!消費者,因為相信政府推廣的GMP(其實該說是製造商的行銷聯盟的組織行銷吧!),更誤以為ISO是政府把關下的認証(其實ISO也只是一個民間協會取得國際授權下的文書認証!),再加上對SGS檢測結果的信任(其實,SGS沒有”抽樣權”,只能接受廠商提供的樣品來施行檢測,不具有官方檢測的保証)。無能的政府,加上單純的人民,才能成就了這樣的毒油大戲,但是您以為只有這樣嗎??還有多少無良商品在市場上用低價格來搶市,又有多少無良商品用所謂的”協會、公會組織”在經營著您我不知的偽善行銷!!政府不是不知道這些問題,但不要忘記地方政府更是人的勢力組織,有人就會有問題。大家看到我們南部幾乎已經是毒油毒食毒物的製造地,地方政府真的不知道,還是因為是地方的朋友有很強的人際關係,而成了標準的”有關係就沒有關係了”!

 

如果在所有的標章都失去了它原有的標準而成為廠商行銷的工具時,我們消費者又該如何自處??我們只能回歸到很八股的論點:企業主的個性與人品才是最重要的,而企業的文化與核心價值才是最基本的安心的源頭。”什麼樣的老闆就會有什麼樣的企業文化!”,就如同”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就會有什麼樣的子女!”一般!

 

最近,看到一家老字號的品牌商”義美”,開了第一槍,退出GMP, 引起輿論的討論,但是,大家卻沒有注意到,其實已經有很多家不是很起眼的小小品牌經營者,早就知道這些標章的問題而拒絕加入這樣的組織!這家小公司就是”黑豆桑”。

 

三年前,我朋友送”黑豆桑”的醬油,發現"黑豆桑"這家公司,沒有任何的標章”GMP、ISO、FOA、TOPA,100%純釀造、、、”曾經打電話連絡,甚至去林口長庚醫院的發貨中心去問,為什麼你們沒有"100%純釀造標章,GMP食品認證,ISO認證....",負責人王政傑說:我們不做這些認證,標章,因為做食品的最需要的是自己的良心,我是學理工的,我非常明白,要那些標章,只要有錢就可以拿到標章,也許我花錢入會之後,得到標章,可以讓我們比較好賣,但我寧可用最穩的腳步,用更多的錢去檢驗所有商品裡"無果糖酸,無單氯丙二醇,無焦糖色素,無塑化劑,無重金屬,無農藥殘餘...",先讓自己做好,然後開始教育消費者,如何辨別好的醬料,然後再透過服務,及消費者的推薦,讓我們的商品慢慢的銷售出去。我們本著自己也要吃,不能亂做,也不用價格競爭來取得利潤,反而是堅持用好的原料(非基改豆),讓認同我們的消費者得到無毒健康的保障。聽了王政傑的說明,又知道他的出生背景,再加上我自己對於產業的了解,我深刻知道明白老王的用心良苦,但是三年前的我,我笑笑的跟他說,”你這樣做,會很辛苦,因為會社會大眾不都像我明白這些細節與不可告人知的淺規則。”,沒有想到,三年後對今天,義美這家大企業也開始反省這些圖騰式的認証標章是有真實意義的嗎?脫掉了這些標章後,您看到什麼?

 

社會上,有良心的商人,已經越來越少了,因為大家在如此競爭的市場中,要殺出一條血路,就只能拼價格。希望像義美這樣的大企業愈來愈多,像黑豆桑王政傑這樣的小企業主也能持續堅持下去,這樣台灣才能有一天完全的走出食安危機,一家企業的老闆與一家企業的文化,如同家庭教育一樣重要,發自內心與養成教育的好習慣與人格才是維護食品安全的治本之道!希望每個業主都有王政傑這樣的觀念,”我們不會餵毒給家人,將簡單,健康,美味,幸福帶回家,給親愛的家人做一頓美味的晚餐吧!!"

 

               黑豆桑事業有限公司 0800-253399           www.ods.tw                            

arrow
arrow

    黑豆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