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食譜設計/文字撰稿【美味料理家】部落客-小熊 
 
歲末嚴冬之時,天氣變得非常寒冷,陰雨綿綿的,這個時候感冒、呼吸道感染問題的也跟著變多了,呼吸道疾病雖不見得是重症,但發作起來不只讓人不適,甚或嚴重喪命。不當的食療反而使病情加劇,就連吃太多藥也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損傷! 所以,面對呼吸道疾病“襲擊”,冬天該如何防禦自己,潤肺護氣管該吃什麼好呢?

中醫認為,秋冬之氣最易傷肺。因為肺臟直接與大氣相通,且與皮膚和大腸有密切的關係。冷空氣到來後,最容易刺激呼吸系統,加上抵抗力減弱,就給病原微 生物有可乘之機,極易使人傷風感冒。寒冷的天氣讓人們只想待在室內,為了保暖,辦公室、家中、學校教室和其他公共場所也都開了暖氣,室內空氣完全得不到流通,造成各種病毒和細菌的聚集和傳播,也使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明顯增加。甚至這種時候擠進密閉擁擠的捷運或是火車箱,不須等病症發作,自己立刻就能感受到「中標」啦!因此,養肺就成了冬季保養的首要方向。

此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約有70%~80%由病毒引起。細菌感染可直接或繼發於病毒感染之後發生。當有受涼、淋雨、過度疲勞等誘發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禦功能降低時,原已存在於上呼吸道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可迅速繁殖,引起病癥,尤其是老幼體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竇炎、扁桃體炎者更易罹患。

所以在這個時節,必須多注意生活細節,比如經常開窗通風,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活動,當然,還可以通過調節飲食,來達到潤肺以及預防疾病的目的。中醫的觀念:“以食潤燥”,就是從飲食上調理肺臟的原則看,生津潤肺、養陰清燥的食品最適合在冬季食用。
1. 中醫觀念上可多吃銀耳、百合、蓮子、梨、藕、蘿蔔、荸薺、山藥、蜂蜜等 都是不錯的選擇。堅果類的食物潤肺效果也很好,比如杏仁,其味苦辛、性溫,苦味入肺,能降肺氣;辛味疏散,可宣肺止痰、止咳定喘。因此,平時不妨吃一些,尤其是慢支、哮喘病患者。也可以食用銀耳、雪梨等潤肺養陰的食物,潤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2.在營養學上,要多吃富含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的食物,比如黃綠蔬菜、蛋類、黃色水果、鯽魚等,反復呼吸道感染的人,大約70%血清中的維生素A低於正常數值。缺乏維生素A,會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3.鮭魚、鯖魚、沙丁魚(輔酶Q10) 功效:對抗組織氨能力、改善血液循環及呼吸道。

4.大蒜 (硫化物和大蒜素) 功效:天然抗生素、適用於氣喘、傷風、感冒、免疫力低、易感染者。

5.貝類(鋅、蛋白質) 功效:適用於傷風、感冒、呼吸道感染者。

6.全穀類食物、堅果類 (蛋白質 VitaminB6 硒) 功效:改善傷風、感冒、氣喘。

除了以上這些食物之外,平常也可以多吃「水果淳」來預防細菌感染,特別是在水果淳中加入蜂蜜,蜂蜜除了能中和酸味外,亦能提高水果淳健康功效,因為蜂蜜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未經加工的蜂蜜含有酵素,有幫助消化的功能。另外,蜂蜜屬弱酸性 (pH值為3.2至4.5),同時亦擁有較低的水活躍性 (low water activity),這兩種生物性特質不利於細菌和其他抗微生物的繁殖,因而減低它們的繁殖速度,故此蜂蜜具有抗微生物的功能,有助預防細菌感染。然而,水果淳又是甚麼?它是一種水果的釀造物,「淳」這個字的意思是:濃郁厚實、篤厚樸質的意思。所以此字即能形容水果淳就是這樣踏踏實實釀造出來的,水果淳是用百分之百的水果,先菌釀發酵成酒,在加入菌把酒轉化為淳,製成後除了有一般醋中有的豐富胺基酸、礦物質、酵素、醋酸活菌等天然營養成分,其天然的水果濃郁芳香,無論是單單兌水飲用或是加少許蜂蜜品嘗,不只是可以調理身體,更是生活中繽紛情緒的一個好方法!水果淳的酸甜風味,在調製甜品或烹調美食時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這個時節,這裡來跟大家示範兩道很適合養身保健的料理。

 第一道:鮭魚蛤礪茶泡飯


含有鮭魚,能對抗組織氨能力、改善血液循環及呼吸道。貝類的鋅與蛋白質可增強體力,食之不只美味、溫暖身體,魚中的油份能潤澤米飯,使之更容易入口,貝類煮成的湯汁鮮美清爽。所以如果已經感染,導致食慾不開、喉嚨不適,這樣一個料理吃來相當舒服喔。

【材  料】
白飯、糙米或是五穀飯兩碗,熟鮭魚一片,並捏成片狀〈加少許鹽與酒蒸熟,水開後蒸約五分鐘即熟),蛤礪一碗。
【調味料】
黑豆桑-全能缸底醬油三小匙、味霖一小匙。


【做  法】
1.在米飯中先拌入鮭魚,若喜歡可加入一大匙香鬆。
2.小鍋中盛入約一大碗的水,加入調味料,煮   開。
3.加入蛤礪,煮到開口即熄火。
4.將鮭魚飯放入碗中稍壓實,再倒入另一較大   的容器,淋入湯汁與蛤礪,即可開動喔! 

 第二道:銀耳膠原草莓飲



 這是道溫潤的甜品,利用水果的天然甜味,以及手工水果淳的酸甜來提升美味,取代了一般傳統甜品中一定要加的砂糖,所以更是有益健康。草莓中有豐富的維生素C、還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水果的香味非常能提振生病中滯悶的狀態。若還有咳嗽,銀耳軟滑的質感,能相當好下嚥,亦具有潤肺爽喉的效果喔!
曾有朋友說白木耳她怎麼燉都不會軟得像燕窩,這在煮的時候需要一些訣竅與技巧,除此之外,這份食譜絕對是愛美女生最愛,鮮紅欲滴的紅色汁液,光看就讓人感覺有好氣色呢!惟這份甜品不可冰冷飲用,室溫的狀態就可以了。
【材  料】
一大朵白木耳,洗淨、草莓一碗〈去蒂洗淨〉、一杯原味優酪乳、蘋果淳一大匙



【做  法】
1. 先將白木耳洗淨放在保溫性佳的鍋中,泡在熱水中一個晚上,隔天開火等水煮滾十分鐘,熄火悶兩個鐘頭,再開火煮十分鐘,熄火悶兩個鐘頭。如此重複幾次,白木耳就會又軟又爛如燕窩了,時間稍長,不過燉白木耳不可急就章,一開始就想大火滾熟,燉出的木耳一定是脆脆的不可口。
2. 將草莓和優酪乳、蘋果淳一起打成汁,放入剝成小片的白木耳,即可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豆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