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裡釀過醬油的人都知道,一瓶醬油的誕生,所要花費的原料成本(非基因改造黃豆、小麥、黑豆、鹽、糖),大約在300~400左右,但市面上有許多醬油的價錢卻是在100以內,連成本都不夠了還能賺錢,這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嗎?原來除了一次購買大量原料降低價格以外,還有這些秘辛......

 

1、混充:

購買他牌便宜的醬汁加入自己的醬汁調味,除了可以降低生產的成本以外,在醬油的味道上,也可以多做調整,因為外購醬汁只有自己知道內容到底是什麼,在標示上也只需標明「醬汁」二字,不像自己釀造的醬汁需要展開原料,所以常會放入大量的味精、調味劑去調整它的味道,防腐劑、酒精去延長它的保存效益,既便宜又有好味道,是降低醬油成本的第一關。

IMG_7393    

 

2、狸貓換太子

黃豆不是黃豆,是基因改造黃豆,由於基因改造不須特別註明,許多廠商在原料標示上,會直接以「黃豆」二字標示基因改造黃豆,而基因改造黃豆因為能大量生產,價格也比非基因改造黃豆來低得多,便宜了,保障就不一定了,若要購買請認明「非基因改造黃豆」。而高蛋白質豆片、脫脂豆其實就是被壓榨掉了油脂的豆渣,是化學醬油的主原料,因為速釀醬油是以鹽酸水解豆渣,而鹽酸碰上油脂會產生致癌的單氯丙二醇,所以才要先將油脂給壓榨,壓榨出的油脂還可以賣給沙拉油廠製油,一舉兩得。還以為你買到的是醬油嗎?其實,你已經被換料了。

Multicolor_soybeans_in_Hale_Township

 

3、工法

時間即金錢,空間即金錢,傳統的釀造法因為要等黃豆經由菌種發酵,時間長達4~6個月,而速釀醬油的工法是以鹽酸水解豆渣,沖洗的速度很快,時間只需要5~7天,傳統的釀造法一年只有區區2次多的輪轉率,而速釀法一年可以有60次輪轉,以同樣的空間成本來說,產量不同,成本當然也就降低了。

 IMG_7435      

 

4、糖

 一公斤的蔗糖60塊,一公斤的蔗糖素3000塊,50倍的差距,讓人會誤以為蔗糖素才是更好的食材,用蔗糖速釀造出來的醬油好高級,但事實上蔗糖素的甜度是蔗糖的600倍,等於用一滴蔗糖素能調和醬油的量,可以抵過蔗糖的600滴,50倍比600倍的明顯差距,再加上蔗糖素本來就不是自然存在這個生態之中的物質,是由一次科學家的實驗中,原本想要製造毒殺螞蟻的毒藥,意外發現的成果。蔗糖素經過高溫產生焦糖化反應後,其中的氯原子一旦瓦解,就可能產生有毒物質,毒性直逼戴奧辛。

sugar-1068288_960_720 copy      

 

5、添加物

您可能會有疑惑,為什麼同樣的調味料,有的就被稱為天然,有的卻被稱作人工添加物,其實規則很簡單,就是物理與化學這兩件事而已。天然的調味料,是經由物理現象,比如說火燒、比如說曬乾而成的,例如糖、鹽巴,而化學的調味料,則是經由化學現象製成的,是從最基本的結構去做改變,常見的有以鹽酸作為催化劑去水解物質,例如蔗糖轉化液糖、香精等,以酸水解後再以鹼中和,難免會有酸鹼殘留的疑慮。醬油加了添加物以後,或者為了延長保鮮時間,或者加強醬油風味,不再需要以相對而言成本高的糖與鹽巴調味,也不再需要以高溫殺菌,流程跟原料都改變了,價格也就低了,是降低醬油成本的最後一關。

Rainbow_of_food_natural_food_colo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豆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